close

 

『伊坂幸太郎』,於我而言代表著清朗明快。

但仔細品味,卻能發現透明輕快的筆觸背後其實隱隱透著一股「闇」。 

 

休了幾天假,終於有力氣跟心情看書。

 

然後,就這麼剛好的,逛逛網路書店就發現【死神的浮力】已經上市。

嗯哈哈哈,很好,就是它。將要伴我度過無聊的兩天返鄉日。

 

晚上回到故鄉,乾了一瓶啤酒後,狠狠的開了冷氣睡他一大覺。

在台北本人是奉行無冷氣主義,熱到要翻掉了也只有電扇伴我一生。健康又省錢
因此,難得有免費冷氣可以吹一下,也不管吹了會不會起冷氣疹,就給它喬下去了。

 

隔日。

明明就是休息日,但很自然的就在八點準時清醒,尷尬的是,想逼自己睡卻怎樣也睡不著。Orz

 

瞬間,我忽然感應到,就是這個moment、這個feel 

 

冷氣、略昏暗舒適的光線、床頭有零食,
不只今天不用上班,明天、後天、大後天都不用上班,加上房間沒有電視網路。

這不就是上天在暗示我是時候多讀點書了嗎?

 

天時地利都有了,本人心情也正好,
於是乎我很順勢的裹著棉被,緩緩蠕動到包包旁邊,
有點艱難的伸出一隻手開始翻找我的書,
接著再蠕動回到床鋪後,花了兩個鐘頭,用力、一字不漏的把它啃完了!
 

 


耶,
有書籤~

 

伊坂幸太郎果然沒有讓我失望。
筆觸輕巧,節奏明快,充滿透明感的書寫風格真的很適合炎炎夏日。

 

就像有清風拂過,文字讀起來流暢又舒服。

 

嚴格來說,它不是那麼標準的推理小說,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是社會派推理的再進化,
讀起來輕鬆不費力,跟著書頁走,很自然而然的就達到彼端(遠目)

 

隨著大大小小、明顯不明顯的伏筆逐一浮現,看到最後就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就算就算你真的沒發現他是個伏筆,其實也不用擔心,因為一點都不影響閱讀本書的樂趣
當然,細心一點的人,則更能體會箇中巧妙跟趣味。

 

說到【死神的浮力】 就不得不提起伊坂鼎鼎有名的前作【死神的精確度】。

 

【死神的精確度】由多個短篇組成,以死神千葉為中心,呈現關於死亡的種種面向及故事。
原作暢銷,加上電影版死神是由金城武演出,在當時的話題性十足,也引起很多討論
(老實說除了劇本…其實比較多是在討論主角的帥度)。

 

而我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,正是從【死神的精確度】開始的。

當然這一切的開端,都是出於對小武歐爸的愛,沒想到從此再也停不下來了 XDD

 

 

由於是搭配電影宣傳,買書還送電影海報一張

 

【死神的浮力】就是以此為根據創作出來的長篇續集。

關於內容,封底文案寫的蠻清楚,故事中心環繞在失去愛女的夫妻身上。

簡單說,就是個孩子被殘忍殺害後,作家夫婦一心想為女兒復仇,卻被死神盯上的故事

 

要說我自己看完兩書的感想,給我的感覺是:

前作的死神比較像是純潔的初生之犢,只曉得音樂跟工作,不關心周遭(也覺得沒有必要)
續作的千葉則更有人的溫度。

歐夫摳而嘶,我喜歡後者。

 

看過一些作者其他作品,『伊坂幸太郎』於我而言,一向是清朗明快的代稱。
但敘述的主題往往比較沉重、龐大 (比如組織壓迫、國家機器、法西斯…等)。
仔細的去分辨,就能發現在他透明輕快的筆觸背後,其實隱隱透著一股「闇」。

不過很難得,即便如此,每本書的風格都相當明朗、充滿伊坂式、帶著微嘲諷的黑色幽默,
不用說,娛樂性也很高,一般大眾也很能夠接受。

 

以這本書為例,開頭前幾頁氛圍超級凝重,
死神一登場,一秒之間就完全扭轉了局面。

前面鋪陳的那些惡意、苦澀的仇與痛,突然間多了股無法言喻的微妙喜感 

簡單的講,如果撇開背後那些可能作者想傳達的嚴肅主題,純粹以看故事書的心態來讀
也絕對不無聊。

 

 話說,伊坂先生筆下死神真的很有意思,某種程度上,我真心覺得他應是萌神無誤XDD。

對所有事情無感疏離(反正就是工作,也沒有特別想要了解),唯一的嗜好是音樂。
無視場合、狀況、也沒什麼在意旁人的心情,反正有音樂就沒問題。

由於對人類世界的人情世故不是很理解(因為不是人類啊啊啊),所以常會出現各種呆萌的意外跟對話。

失去小孩的雙親,那些沉痛的闇黑復仇、兇殺、惡意,在這之間加進這樣的元素就變得輕快很多。

 

看完書,心情意外的很不錯。假期整個都充實了。

  

這是有點冗長的一篇,也沒有太多圖片可以增加樂趣,但可以看到最後的人,我衷心感激你的捧場。

如果這篇囉嗦文成功引起你對這本書,或是伊坂幸太郎的興趣,那就真的太好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amel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