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常周末唯一的休閒就是看電影 :)

很納悶 明明就是暑假,應該要有強檔大片,卻挑不出一部走進電影院

 

於是,秉著對於題材好奇的想法挑了易智言導演的 行動代號:孫中山

S2  

超喜歡愛爾蘭蜂蜜芥末薯條

純銀珍珠手環with金扣雪紡衫好搭

 

 

其實在看預告的時候就對於裡面年輕演員的口條十分疑慮,

遲遲提不起勇氣去電影院。 

但許多人的心得都提到政治意涵,藍色大門的呼應,很多有趣的論點,

還有演員看完後大哭,讓我又著實的好奇,到底這樣看似擺明詼諧的電影如何震撼人心。

 

12年前的藍色大門其實我已經忘光光了

(腦容量真的很小,很多電影我看完沒1個月就會全部忘光)

,唯一記得的只有那三個演員清新的氣質,

還有那首 Accidently kelly street

 

看電影前,我必須說我把我看過的影評什麼的都忘光了。

因為本身懂得的電影符號語言也很少,

所以觀影的時候沒有多做聯結,也沒有腦補。

 

-微雷線-

 

第一幕乾淨無瑕的白,轉入教室只聽到總務一直催繳班費,像催狂魔一樣,

沒有靈魂般的催繳,在一開始時我有納悶為什麼要這麼不符邏輯,在午休時間,

總務要這麼大聲的吵人睡覺!

廁所裡,總務繼續用不符合人性的方式催繳班費,

沒有口條沒有暗示,我只聽到有趣的廁所門的聲音節奏。

漸漸的我能理解整部片的走向並融入這樣的不合理。

 

在這個世代,這個年紀的小孩,

他們該符合怎樣的邏輯,怎樣的說話方式?

我覺得在這部電影裡面表現得很純粹。

電影裡面,詞彙很少,不停重複的台詞,

且帶著一種莫名的節奏,以及無法控制跟預測下一秒。

 

其實看的當下我沒有感受很多刻意的電影符號(除了國父銅像外),

甚至在小天說出 我們兒子的兒子都註定窮斃了之前,

我沒有感覺到任何刻意造作的台詞。

很多潛台詞都是在看完後慢慢回想才浮現出來。

大部分的台詞都直截了當,不假思索。

 

我喜歡在小天被爸爸毆打後衝出去,用外人無法理解的口吻說,

我家比較窮,我爸會打我,喔耶。緊接著阿左喘吁的呼吸聲,

不知道為什麼在那個只有呼吸聲的鏡頭瞬間我鼻酸了。

 

我喜歡,小天說出,再吵,我們的兒子的兒子都註定窮斃了後的那個剎那,

我當下有強烈的感受,感受到這荒謬後的無奈。

鏡頭轉向小天爸爸鞠躬哈腰的賠罪,不著痕跡的又在心上畫上一刀。

 

我喜歡面具的設計,

<所以電影結束後馬上拿到面具,我無敵開心的:)>

雖然在片中我一直在想,這面具怎麼可能只有90元,做得很精緻耶,

還有耳環,但怎麼沒有運用耳環的梗呢,好可惜

S3  

 

我喜歡阿左那阿Q的笑容,很渾然。

喜歡配角群,每個似乎都是學生時期裡朋友圈會有的一個代表。

特別喜歡大隻(石康均),很多節奏跟表演動作都有到位,

竟然現在才國一而已,覺得前途無量!

 

其實很多喜歡,因為感受到電影的誠意。

因為感受到,所有一開始觀影的疑問,

在看完電影反芻後都一一被打破,

並且有了具體的意義,理解導演要帶給我們的意思。

 

雖然我常常在想,到底導演在拍攝的時候,或者是寫劇本的時候,

是真的要賦予這些鏡頭,這些符號那樣的意思嗎?

還是其實都是我們自己貼上去的?

其實不管到底是不是刻意為之的電影語言,場景,符號,名字......

都還是要我們觀影者要有感受,有共鳴感動才會成立。

 那些道具語言鏡頭代表著什麼,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

 

我有幸看到的是導演場,影後觀眾有與導演互動的機會,易導簡單的敘述了,

自己在電影裡面想傳達的概念。

他想要由淺入深的帶給觀眾一些對於社會上的想法,或許哪天我們慢慢回想起來,就會感受深刻。

20140720_174327  

 

所謂的孫中山銅像,其實最主要代表的就是錢以及革命。

而小天最後說,我們必須合作,否則我們的兒子的兒子都會窮斃了。

這是個台灣的社會現象,立委們群眾們,總是吵,吵誰才是真的愛台灣,誰才不賣台,

我總是不懂,到底我們都是站在這個土地上的人,為何不能安靜下來,

為何不能理性的一起討論如何讓台灣更好。

或許這是歷史軌跡帶給我們的,那我們可以從這刻開始團結嗎?

 

謝謝易智言導演,你沒有為了想拍一部電影而拍,而是說了你想說的話。

 

看完電影後帶著我的美少女面具走出去,聽到街頭藝人唱著,

薛岳:如果還有明天

如果還有明天,你想怎樣裝扮妳的臉,如果沒有明天.......

這樣的畫面,這樣的歌,有點衝擊

S1  

 

 

若這個暑假或者是接下來的周末,你想去吹吹冷氣,休閒一下,

我很推薦這部,相信他會帶給妳比變形金剛還要更多感受。

(因為我們家老闆,說不看孫中山,要看爽爽片,所以我們分頭看電影,

看完後我們互相描述了電影情節,老闆自己承認這部好萊屋片,

雖然還是過癮,可是劇情荒謬,可謂是一部置入性大片.......

 

不要帶著任何符號撰想,帶著一個想笑的心情,

輕鬆的觀影,妳會獲得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再多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阿圈,圓圈的圈

 

 

SIGN-1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行動代號:孫中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rcle's cin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